统计研究院大事记(2016年)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895

1月

14日,王兆军副院长向学校汇报统计学科发展规划。


3月

15日,2016年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复试,录取李文玉、李亚楠、姜朋岳、宋泽、王春磊、杨秀乾、张宇轩、赵鹤8人。

16日,2016年统计学硕士研究生统考招生复试,录取张鹏燊1人。

23日,张巧真汇报了她在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访学一年所取得的成果,研究院认为张巧真在出国期间很好地完成了统计研究院为其制定的工作、学习,目标,通过考核。

本月,李忠华副教授参加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去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学术访问一年。


4月

16-17日,统计研究院举办了南开统计论坛。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多位统计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

21日,2016年统计学博士研究生统考招生复试,录取陈建斌、郭云飞、韩晓雪、徐礼柏4人。

22日,教育部正式公布2015年度“国家人才奖励计划”入选名单,统计研究院邹长亮教授入选2015年度“国家人才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25日,数学学科学位分委员会审议通过统计研究院新增博导和硕导。

同日,统计研究院新修订的《统计学专业博士生培养方案》、《统计学专业直博生培养方案》《统计学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培养方案》获学位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并于稍后提交研究生院作为新生培养方案。

本月,南开大学人事处下发文件南人发<2016>2号文件,任命周晓英为统计研究院人事秘书(正科级)。


5月

16日,科技部公布2015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统计研究院刘民千教授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9日,南开大学下发文件南发字[2016]24号《关于公布2015年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名单的通知》,经校文、理科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聘任杨金语为副教授,聘任时间自2015年12月31日计起。

5-6月,统计研究院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第四轮统计学学科评估工作。


6月

本月,向研究生院上报统计研究院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王兆军(主任)、刘民千(副主任)、邹长亮(副主任)耿薇、杨建峰、杜洪策、秦鹏,秘书:任子雄。


7月

15日,向学校递交《关于在统计研究院成立“南开大学随机分析研究中心”的请示》。

20日,深圳市心讯科技有限公司与统计研究院签订组建大数据金融联合实验室产学研合作协议,以及给予统计研究院三年共计30万元的捐赠协议。

本月,统计研究院邹长亮教授入选新一届的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本月,统计研究院根据《南开大学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性意见》的相关要求,对教职工进行了全面考核,统计研究院共有11名教职工参加考核 ,全部达到合格标准,其中任子雄被评为优秀。


9月

12日,向学校递交《关于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请示》。

16日,统计研究院迎来首届新生,统计学博士7人,统计学学术型硕士6人,应用统计专业硕士25人。

19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武颖博士与我校签订聘用合同,聘期三年。

27日,2017年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复试,录取曹中原、陈思宇、刘萌萌、刘艳红、孟梦5人。

同日,2017年统计学专业直博研究生推免招生复试,录取张宇豪1人。

28日,2017年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复试,录取蔡雅洁、丰倩玉、冯苏、韩盼盼、兰陈锦、李丹彤、梁浩楠、刘迪、刘新语、孙红霞、涂鸣、吴晋宇、杨帅、张珂欣、郑坤维、钟自凤、周易源17人。

本月,杨建峰副教授参加学校的美国UCLA青年教师研修项目,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学术访问一年。


10月

9日,根据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对《关于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请示》的相关批示建议,组织了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及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专家论证会。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原常务副校长,国务院学会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袁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龙以明;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概率统计学会前理事长,国务院学会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指委成员耿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应用信息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网络信息系统工程学会主席,杂志《万维网》、《健康信息科学及系统》主编,(复旦大学)张彦春;厦门大学一级教授、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统计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指委成员朱建平等专家出席论证会。

19日,向学校递交《关于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及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的专家论证和方案修改汇报》。

本月,邹长亮教授申请我校2016年度“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团队项目。

本月,统计研究院完善了公章使用、公务用车、学术邀请接待等制度。


11月

1日,组织统计研究院师生参加南开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南开大学选区投票工作。

11日-13日,统计研究院举办了第二届南开统计论坛——青年学者会议。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多位统计领域的青年专家学者。

14日,统计研究院召开本年度第二次院务会,主要研究了拟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以及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的有关问题;讨论了2017年预算工作,决定由各分管领导分别制定各自分管工作预算,办公室汇总、院务会审核后报学校财务处。

23日,2017年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面试,录取郭峰、李文龙、徐雪丽、袁亮亮4人。

本月,统计研究院为2016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聘请了天津市普迅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陈文康、陈小峰,深圳微健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文魁,国家统计局滨海新区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杜洪策、混沌大学李善友、深圳微健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栗东芳、北京宝洁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统计师秦鹏、中国电子商务基地联盟秘书长邵明、天津市统计局局长武军定、精鼎医药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高级生物统计师杨振宇、天津科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星伟副研究员、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调研处处长赵彤璐、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朱向雷等十三位校外导师。

本月,完成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中期检查。期间组织教师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12月

6日,统计研究院举办了统计研究院普及报告之二:大数据与统计学漫谈。

19日,研究院召开本年度第三次院务会,研究了深圳市心迅科技有限公司10万元捐赠款使用、研究院聘请的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及校内非我院导师劳务报酬、科研管理费和间接费用的使用等事项。

本月,组织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

本月,我院拟引进冯云龙副教授,学校人事处已通过。拟引进周永道教授,已提交学校人事处。

本月,天津财经大学博士杨雪申请来我院做博士后。

本月,制定2017年度教师出国派出计划,拟派出邹长亮教授去宾州州立大学访问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