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加安院士: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634

      如何将科学与艺术结合起来?应该以怎样的态度治学?又应该如何做人?4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严加安在与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学生座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

      针对大学应如何学习,严加安说,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必须要在打牢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社交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他表示,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在大学,必须要重视自己思维能力的训练,一个人想在科研方面有所创新,必须要有丰富的想象力。比如大学的通识教育对人的想象力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接受了更多的通识教育,就能了解更多的领域,增强认知力、扩展想象力,做科学研究就能有更宽的视野,更准的目标,并更能发现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有同学问到,上大学后对学习缺乏热情怎么办?严加安表示,无论做什么,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热情。他以自身对于书法和诗词的热爱为例,讲到小时候在私塾学习就已经爱上了书法与诗词,还给学生讲起了古诗的格律、平仄对仗等等,并推荐了研究古典诗词的必读书籍。

      有同学提到,苏轼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句话应该如何理解?严加安表示,这就像华罗庚所说,读书就是从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过程。所谓“博观约取”,就是知识面要广博,同时要学会在所读的书中提取出精华部分;而“厚积薄发”,就是一个人要学习很多东西,但是应该找到一个自认为最重要的最精通的部分,将自己的理解与研究表达出来,并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告诉同学们,这句话应该成为所有学问家的治学标准。

      严加安还特别提到,艺术修养对一个人是非常必要的,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艺术修养对科学研究就有很大的帮助,一个人如果拥有了对艺术的鉴赏能力,他的想象力就会更丰富,对科学研究选题、学术文章撰写都会有很大的隐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