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江松院士寄语南开学子“潜心向学 勇攀高峰”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19-04-23浏览次数:542

  4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江松做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潜心向学,勇攀高峰”主题教育活动,与同学们交流科学计算的含义与应用,以及在统计与大数据方面的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研究员、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唐梓洲教授一同出席。

  江松讲述了科学计算的含义与发展历程。科学计算虽在现代的手段主要是借助于计算机,但是科学计算却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从中国古代《九章算术》联立方程组的解法,到宋元代的秦九韶和朱世杰分别完善了高次代数方程的近似解法,再深入到欧洲解析几何学和微积分,计算数学逐步兴旺起来。而始于20世纪40年代的计算机与现代计算方法的迅猛发展,使计算科学又迈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江松讲到,科学计算的主要应用方面为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运用建立在计算方法研究成果上的软件,开展数值模拟研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多学科交叉领域,涉及计算数学,计算机科学及其他应用领域。科学工程计算具有三大优点:再现、预测和发现客观规律,同时,科学计算还具有无损伤、全过程全时空诊断、低成本短周期反复细致进行的特点。科学与工程计算在国家的重要产业中也有着非比寻常的应用。例如数值模拟是航空、航天工业研究中不可或缺的手段。

  针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的本科新生,江松说,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标志,而统计与计算是推动其发展的不可或缺基础支撑。因此,希望同学们要储备好扎实的统计基础和必要的数学基础;要了解一些重要的应用问题的背景;要掌握好几门计算数学的招数,如优化、多元逼近论、数值代数,以及学会编程;还要懂得珍惜时光,努力拼搏,潜心向学,在南开百年校庆这一特殊节点,去谱写自己更加绚丽的篇章。

  江松,应用数学家,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1963年1月生于四川省达县,籍贯四川平昌。198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数学系,1984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1988年在德国波恩大学获博士学位。从事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专业研究,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2015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