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校庆】徐宗本院士、朱宏图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245

      9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滴滴首席科学家、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统计学终身教授朱宏图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克欣为徐宗本院士、朱宏图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出席活动。

      徐宗本院士主讲的题目是“AI与数学:融通共进”,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学融通共进”的核心概念,从人工智能与数学的关系、人工智能对数学的挑战、人工智能对数学的应用这三个话题展开。他指出,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必然会影响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研究方法论。数学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石,同时人工智能的当前发展也面临一系列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对数学理论提出挑战,发展、运用新的数学理论、工具去解决人工智能问题会成为应用数学的重要方向之一。

      朱宏图教授主讲的题目是“两边市场的理论研究和挑战”,他表示,双边市场问题的核心是为了构建时空系统中供给和需求之间的某种平衡关系,可以等价地被视为一个动态配准问题。统计与人工智能的原理和方法论在这其中可以得到很多应用。他还针对网约车平台系统策略进行了案例讲解,指出随着数据量的增大,科学的、系统的、有目的的数据分析将成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