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或“人工脑”)在发展和应用中的理论和方法

发布者:赵斯达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706

统计与数据科学大讲堂

------------------------------------------------------------------------------------------

报告题目:AI(或“人工脑”)在发展和应用中的理论和方法

人:沈世镒 教授

           南开统计学科主要奠基人之一

           南开数学科学学院原院长

           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

 间:2019117(星期四)14:30

 点: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116教室

 

    讨论AI理论和人工脑中的基本原理和不同层次。我们把人工脑分为四个层次:基本型、智慧型、高级智能型和群体智慧型。由此形成对不同算法的特征和类型的讨论,也产生了和各种不同学科的内容和关系的讨论。在此过程中,涉及到极化码、区块链等热点问题的讨论。我们把AI理论的发展方向和关键问题定位于高级智能的构造和发展。我们将讨论实现这种功能的构造原理和特征,并说明它的现实意义和应用方向。

 

报告人简介:

沈世镒教授,1956年进入南开大学学习,1961年为南开大学数学系研究生(导师胡国定先生)。1977年回南开大学数学系任教。1981 年为美国  Cornell, Stanford 大学电子工程系访问学者。1985年起为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历任南开大学数学系副主任、主任、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 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应用数学组副组长、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 天津市现场统计学会理事长长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信息论和信息科学( 涉及其中的编码、密码学、智能计算、生物信息论等领域 )。有多部著作和论文发表,多次获天津市、教育部奖励。早在 1996 年就已开始从事《神经网络理论和智能计算》的研究工作,并有专著和论文发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