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讲座(11月22日/11月29日 第三讲/第四讲): 最优疾控的数学理论及算法 (Mathematical Theory and Algorithms for Optimal Epidemic Controlling)

发布者:赵斯达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500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

学术讲座



第三讲和第四讲:控制论基础

               

报告人: 黄森忠 教授南开大学)

 

第三讲时间: 2019112218:30-20:30

第四讲时间: 2019112918:30-20:30

 

地点: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116教室

 

讲座主持人: 黄森忠教授(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Nankai Univ. & Univ. Rostock)

 

报告摘要:1948年,诺伯特·维纳发表了著作《控制论--关于在动物和机器中控制和通讯的科学》。维纳创立的控制论,是继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之后,现代科学取得的又一项重大成就。

 

控制论、系统论与信息论并称二十世纪现代科学技术的三大理论。现在,控制论成为了跨及人类工程学,控制和通讯工程学,社会学,经济学,医学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交叉学科。

 

维纳定义的“控制”,有如下含义:“为了改善某个或某些受控对象的功能或发展,需要获得并使用信息,以这种信息为基础而进行通信并作用于对象,就叫做控制。”

 

本系列讲座的主题“最优疾控”,按上述维纳的定义,它的“对象”是各种流行病或具有流行病特征的各种网络信息传播;而它的“控制”施行者,则是公共卫生部门或各种网控机构。

本系列讲座的最后目标,是“疾控成本最优策略问题的建模及求解”。我们解决“最优疾控”问题的数学工具,是应用于微分和积分模型的控制论。它的一个核心是所谓的“庞特里亚金极大值原理”。

 

本讲座的第三讲和第四讲由如下两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 控制论引论

包括控制论的数学基础和基本问题,常微分模型的控制问题,庞特里亚金极大值原理的实际应用举例。

 

第二部分: “庞特里亚金极大值原理”的证明

包括控制论核心定理“庞特里亚金极大值原理”的严格数学证明,和更多的应用实例。

 

 

 

报告人简介:黄森忠博士,南开大学客座教授,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