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篇博士学位论文喜获“2022年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者:解昊冉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393

  近日,天津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公布了“2022年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我院两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分别是王春燕博士的学位论文《复杂计算机试验设计与非正规设计的构造》和李文龙博士的学位论文《若干空间填充设计和筛选设计的构造》。

  王春燕为我院统计学专业2021届博士毕业生,现任职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期间指导教师为刘民千教授。学位论文《复杂计算机试验设计与非正规设计的构造》获评2022年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2年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该论文研究了复杂计算机试验设计与非正规设计的构造问题,提出了新的构造方法。本文构造的空间填充设计可用于在试验初期从大量潜在因素中快速筛选重要因素,极大地节约试验成本。所得设计的试验次数灵活,可以填补已有文献在试验次数上的空白。此外,本文给出了平行平面设计的一般理论结果,解决了非正规设计的构造问题。论文选题是统计学国际前沿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文龙为我院统计学专业2021届博士毕业生,现为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后,博士期间指导教师为刘民千教授。学位论文《若干空间填充设计和筛选设计的构造》获评2022年南开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22年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该论文旨在对试验设计领域的某些新课题展开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具有优良分层性质的空间填充设计的构造、最大最小距离空间填充设计的构造以及试验点序贯添加情形下因子设计的构造。研究课题基于当前国际前沿动态和研究热点提出,研究成果给出了系统构造优良设计的方法,并提供了一些具有优良性质的设计表和数据分析的程序源代码供实际工作者使用,所提出的试验设计方法为满足试验设计问题的需要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成果的重要体现。学院通过加强科研诚信教育与学术规范训练,健全评价制度,强化过程管理,拓宽交流渠道等措施,充分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激发学生的科研创新活力,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近年来,学院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涌现,学位论文规范检测率和通过率均为100%。
  学院将以天津市和学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对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全过程、多层次、全方位的研究生教育管理质量保障体系,为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全面发展”的统计与数据科学人才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