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统计理论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发布者:赵斯达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934

202377-9,由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STARF编辑部主办、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协办、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和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统计理论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此次会议全程通过Zoom同步线上直播,来自海内外的200多位统计学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民千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和统计学院副院长於州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艾明要教授先后致辞。

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刘民千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马志明院士表示,大数据时代给传统统计学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发展统计理论及其在交叉领域的应用尤为迫切,此次会议旨在提供一个现代统计理论、方法和应用的学术交流平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院士致辞


於州教授介绍了STARF的近况,他表示期刊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也将继续大力支持期刊建设,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助力统计学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和统计学院副院长於州教授致辞


艾明要教授在回顾我国统计学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指出作为全球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标志性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统计学,我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也对统计学人才提出了新的需求,这都是统计学界需要应对的挑战。

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艾明要教授致辞


本次研讨会采用大会报告+分会场学术报告的形式进行。在大会报告环节,会议共安排了7场报告,特别邀请了欧洲科学和艺术学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学谢旻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朱宏图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张正军教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周永道教授、美国礼来制药公司高级研究顾问付灏达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朱利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刘玉坤教授做报告。


  此外,本次会议还开设了生物信息学数据分析、试验设计理论及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学与智能科学、可靠性与维护的统计方法、工业统计的最新进展、统计期刊发展等14个分会场,共有60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分会场报告精彩瞬间

会议期间还颁发了STARF杰出贡献奖和最佳编委奖。王善平、张正军、张日权荣获杰出贡献奖,岳荣先、邓新伟、Jae-Kwang Kim荣获最佳编委奖。获奖名单由STARF执行主编、华东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汤银才教授公布。本次会议的最佳论文奖经此次会议奖励委员会评定后将在会议官方网站公布。

本次研讨会顺利召开,反响热烈,为国内外统计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更好地促进了国内统计学的发展,同时增强了Statis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STARF)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统计理论及其应用国际研讨会始于2021年,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丰富和促进统计学者之间的国际交流,下一届研讨会将在2025年由云南大学承办,诚挚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