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召开2023年迎新大会及“开学第一讲”座谈会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23-09-18浏览次数:768

914日,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023年迎新大会于省身楼一楼多功能厅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晶主持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学院副院长刘民千、林淑艳出席会议。学院教职工,2023级研究生新生及2022级本科生共同参会。

大会在雄壮铿锵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马志明院士对加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全体新生及教职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从发展历史、过往成果、应用前景、办学理念等方面,对学科和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指出加入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是能够适应时代,承担使命的正确选择。他结合学科特色,强调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顶天立地”:理论研究要“顶天”,能够涉及国际最前沿的领域和最尖端的成果;实际应用要“立地”,扎根现实生活中的场景。最后,他寄语同学们,在学习中,“不仅要增长知识,还要增长能力。”在遇到新问题时能够依靠所学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同样注重人文关怀。会上,林淑艳为4位新入职教职工颁发入职礼物,对他们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

新入职教师代表陈博发言。他回忆了自己此前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经历,赞赏学院教师团队平易近人,风清气正,给人以亲切感,也让他明晰了对自己未来的期许。他还再次肯定了学院的学科优势,嘱咐同学们要抓住良好平台机遇,努力奋斗;也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将个人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浪潮中。

会议中,刘民千向各班新生代表赠送《陈省身传》,勉励同学们未来无论身处怎样的领域,都要有不懈深耕的态度和决心。

2022级本科生王圣淇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成长路上的奋斗历程,表示来到统院以后,同学们未来依旧要面临许多艰难险阻,要始终付出努力,才能获得成长。他认为:“求学问需要真正的爱与执着。”同学们要心怀大数据造福社会的美好愿景,也要具有“小我融入大我”的社会担当,使之化为坚持到底的勇气和力量。

随后,邹玉洁为各班班导师颁发聘书。李忠华作为班导师代表发言,他将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学习比作一场充满智慧和探索的旅程,用形象化的语言概括了其中各门学科的内涵,鼓励同学们拥有超强的好奇心,不断发掘探索真理,在“旅程”中收获知识和快乐。

老生代表2022级博士研究生宋雨薇用三个统计学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建议:第一个词是power,提醒同学们要明辨是非,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第二个词是design,希望同学们认真规划自己的人生;第三个词是robust,劝勉同学们保持终身学习,做一个内心丰盈的人。

会议最后,在全体与会师生嘹亮的校歌声中,本次迎新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大会结束后,马志明院士主持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讲”座谈会。马院士为同学们介绍了日前华为举办的学术论坛中的最新学术动向,鼓励同学们投身统计与数据科学的建设前沿,与华为等企业开展合作研究,真正成为“顶天立地”的科研人。会上,马院士结合实际着重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的三个问题,包括采样算法构造问题、统计信息维度扩充问题和聚类问题。在座新老师生热烈讨论,刘民千、黄森忠教授发言分享了对各个问题的见解。本次座谈会让同学们切实地感受到统计与数据科学的应用广泛,学科实用性强,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与科研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