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关于2023年从优秀在学硕士生中选拔录取博士生的通知

发布者:解昊冉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2410

为做好2023年从优秀在学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博士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博连读”)工作,现将相关通知如下:

 

一、选拔范围

从我校已完成规定硕士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020级和2021级)中选拔。

 

二、选拔条件

(一)外语要求

要求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

(二)科研成果要求

参加推荐选拔的在学硕士研究生需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如发表学术论文、取得专利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科研课题等),没有科研成果将不予批准。

(三)课程要求

参加推荐选拔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必须在20237月前修完所有培养方案规定课程、取得所需学分,且不允许有不及格的科目记录。如未能修完所有课程或者有不及格科目,取消其硕博连读资格。

(四)学位类别要求

硕博连读生只在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选拔。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研究生以及学生辅导员专项硕士推免生中未与学校解除工作关系的考生不在考核范围。

(五)专业要求

我院接受0714统计学、0701数学专业的硕士生申请攻博。

(六)培养类别

我校硕博连读招生方式只招收非定向攻读博士生,且考生被录取后必须将档案和工资关系一并转入我校。原培养方式为定向或者委培的考生,必须在选拔时出具原定向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同意该生全脱产攻读博士的公函,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全部转入我校。

 

三、选拔程序

(一)申请方式

经硕士生导师推荐,考生可向相关学院提出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考核。未征得原硕士生导师及学院同意,不能申请参加硕博连读考核。

(二)组织考核

硕博连读招生选拔重点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一贯学业表现、科研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外语水平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考核。

 

四、申请方式及时间

符合条件拟申请硕博连读的学生,请于202211117:00(第一批次)前将申请材料交至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范孙楼230办公室,申请需征得原硕士导师和申请博士的导师同意并签字。

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有:①《2023年硕博连读学生申请表》;②《2023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填写至“原硕士生导师对其思想品德、课程学习、研究能力的综合介绍”部分);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院公章);六级成绩单复印件;科研成果,已发表论文、申请专利或课题/项目参与证明等。

 

五、其他事宜

(一)对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硕博连读资格。

(二)硕博连读生专业及导师在报名时一经确定,后期一律不予更改。

(三)拟录取为硕博连读生的考生需要履行博士报名手续。具体报名时间安排如下:

1.第一批次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于2022121-125日,第二批次录取的硕博连读生须于2023513-516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http://yz.chsi.com.cn/bsbm)上进行网上报名,网上交纳报名费,上传电子照片。

2.硕博连读生(含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须于2023518日前将本人报名材料上交各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由各接收学院收集、整理、保存,并于2023年考生档案调入我校后存入考生档案中。考生需要提交的材料有:《南开大学2023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表上须张贴近期个人2寸照片);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研究生院公章;两封《2023年报考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须分别由两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以上各类表格下载网址为:http://yzb.nankai.edu.cn/xsbd/list.htm

(四)硕博连读生入学后统一体检,录取通知书与2023级录取的其他博士生一起发放。学生凭录取通知书报到注册。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20221014

附件1:2023年硕博连读学生申请表.doc

附件2:2023年硕博连读生考核审批表(正反面打印).docx

附件3:研究项目参与证明参考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