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信息理论和多媒体压缩领域首席科学家访问南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29浏览次数:153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通讯员 任子雄 摄影 乔仁铭 吴军辉) 9月27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知名校友杨恩辉访问我校,校长龚克在办公楼会见了客人。统计研究院负责人陪同。

  龚克向杨恩辉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变化及未来前景,以及专业设置与项目合作情况。龚克说,相信南开师生有较好的能力及素养去承担一些有实践意义的科研项目,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对学校今后的科研项目合作与交流有所推动,进一步提升南开师生的科研水平。

  杨恩辉十分赞同龚克关于加强项目合作的意愿与想法,同样希望借此访问契机为南开大学搭建更好的科研交流平台。他提出了在南开进行科研项目合作的建议与设想,并与龚克一同分享了近期在学术研究上的成果与心得。

   又讯9月26日,杨恩辉在省身楼为南开师生作了题为”Transparent Composite Model for Large Scale Image/Video Processing”和”Big Data, Internet of Things, and Cloud Computing (BIC): What Can an Information Theorist Do?”的学术报告。

  如今信息论研究人员面临的是海量的图像/视频数据,如何将大数据变“小”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在报告中,杨恩辉从理论上讲解了如何建立TCM模型来处理大规模高容量数据,并利用极大似然方法估计模型的尾部。这一模型解决了以往方法建模困难,计算复杂的弊端。通过大量的图片以及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师生对这一改进的模型有了总体的认识。

  “无论多么高深的学问,都必须有应用的背景;我们所做的成果不是为了出几篇论文,而是会对社会真正有影响。”杨恩辉指出,大数据、物联网和云计算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这对于有志于投身BIC研究的人员来说是正确的时间。为了让在场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大数据分析的最新研究成果,他现场演示了照片管理和安全系统的操作,并讲解了哲学思想在其中的指引。报告最后,杨恩辉以“BIC研究大有作为”结束报告,并与师生就会议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

  杨恩辉,1991年获得南开大学数学系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起,杨恩辉获聘为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现在已是国际知名的多媒体压缩、信息论和数字通信领域研究专家,加拿大信息理论和多媒体压缩领域首席科学家,全球IEEE院士。曾获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发明奖”和加拿大全国万宁奖、2013年CPAC教育基金会的“专业成就奖”等。他所研究的电脑软件可以快速下载网上庞大的文件和网页,并发表了200多篇论文及拥有200多项专利技术。现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成员,上海市政府侨务办公室的海外咨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