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大事记(2018年)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19-02-01浏览次数:1402

1

5-7日,统计研究院、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和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主办的“2018南开试验设计论坛在我院召开。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苏静代表整个数学学科、统计学科讲话。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葛根年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邹国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教授张立新等50多位专家代表应邀参加论坛。

23日,校长曹雪涛到统计研究院调研,听取研究院工作汇报并就一流学科建设与干部教师深入交流。学校办公室、人事处、战略发展部、科技处、国际学术交流处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2

10日,“南开大学宝德区块链研究中心”签约仪式暨宝德集团向南开大学捐赠仪式在深圳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我院负责人王兆军参加会议。

 

3

20日,学校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召开“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建设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王磊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研究员龙以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平文,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松蹊,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佐治亚理工学院讲席教授史建军等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马志明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同日,美国工程院院士史建军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张平文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本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人才项目入选人员名单,南开大学共有10名教师入选,其中国家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我院刘民千教授入选。

 

4

20日,学院举行了物美集团捐助设立智英健康数 据研究中心暨黄森忠博士中心主任致聘仪式。1979级校友、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捐资100万元,支持我院设立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致力 于建设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建立世界一流的健康数据中心。 聘请学校1979级校友、德国罗斯托克大学黄森忠博士为中心主任。

 

5

11日,经2018511日第五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的关系隶属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南党[2018]11号)

同日,任命王兆军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南发字[2018]31号)

28日,聘任我校校友、无线及卫星通信国际知名专家、中天联科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孙凤文博士为我校客座教授。

本月,制定了学院办公室分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邹长亮,成员杨建峰、任子雄。

 

6

20日,学校公布南开大学第九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及其审核组组成人员名单。

27日,学校发文聘任马志明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聘期4年。(南发字[2018]38号)

29日,南开大学统计学科建设研讨会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揭牌仪式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马志明担任学院首任院长,为南开大学双聘院士政策实施后首位受聘者。龙以明院士、徐宗本院士、张平文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史建军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杨恩辉院士等嘉宾到出席并致辞。

30日,我院和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共同举办南开大学信息论与数据科学研讨会。

 

7

王光辉博士留校任教,任杨伟到我院报道。

 

9

15日,学院经过二次选拔,从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科学学院等学院选拔282018级本科生进入我院,成为我院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

21日,2018 级研究生新生报到,其中统计学博士生12人,统计学硕士生7人,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生45人。校长曹雪涛来到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叮嘱研究生新生抓住机遇、拼搏进取。

24日,学校公布2017年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名单,我院张巧真被聘任为副教授,聘期自2017 1231日起。

25日,我院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院长,校友代表、酷六网创始人、混沌大学创始人李善友以及学院全体教师,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李善友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求学和创业经历,同时捐助100万元用于奖励学院优秀教师。

27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义丹应邀为我院新生做大学生健康成长相关主题报告。

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数学如诗,境界为上”的科普报告,并题写院名。

本月,学校分配我院的范孙楼办公室开始装修改造。

 

10

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的科普报告,并为我院并题词“光大南开品牌,追求非凡卓越”。

13日,天津市数据科学与技术学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大会上会员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选举出了新一届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及监事。我院王兆军当选为理事长,邹长亮当选为副理事长,刘民千、周永道当选为理事。

23日,经学校2018年第二十四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的党员预审、发展和转正审批等工作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负责。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的关系从隶属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变更为隶属统计与数据科学学 院党总支。(南党[2018]46号)

同日,任命林淑艳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南发字[2018]95 号)

 

本月,确定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组长刘民千,副组长邹长亮,成员周永道、耿薇、杨建峰、王磊、任子雄,秘书闫旭。

本月,邹长亮教授获得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大规模数据流的统计学习与推断》,项目从201810月开始,至2022 9月结束,项目经费100万元。

 

11

9-11日,由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和我院主办的“2018南开试验设计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9日,学校任命王兆军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正处级)。(南发字[2018]104号)

同日,聘任王兆军为统计研究院院长(兼),免去王兆军统计研究院副院长职务。

21日,学院2018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班举行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主题班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人,部分专业课教师应邀参加。

28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发津科基[2018]161号文件,认定由我院负责,并联合药学院等单位申请的《天津市医药数据分析与统计研究重点实验室》为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本月,制定了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绩效考核领导小组人员名单,组长王兆军,副组长刘民千、林淑艳,成员耿薇、王磊、杨建峰、邹长亮,秘书周晓英。

 

12

11-15日,王兆军与校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问英国伯明翰大学,就双方研究生联合培养达成初步协议。

22日,举行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元旦联欢暨第一届案例分析竞赛颁奖仪式。

26日,经第三十二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任命王兆军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委员、书记。(南党[2018]70号)

同日,任命任子雄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委员、副书记、副院长(兼)。(南党[2018]75 号、南发字[2018]123号)

29日,校教代会、工会批复,同意成立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基层分会。

本月,成功申请天津市科技重大专项与工程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面向金融领域实时交易的区块链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经费200万元。

本月,邹长亮教授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2018年中国高校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