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发挥专业所长 智慧战“疫”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20-03-07浏览次数:87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个多月以来,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部分师生积极利用专业所长,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南开智慧。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黄森忠博士在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采访时说:“应用数学流行病学和大数据的统计推断,将为疫情防控走势预测,各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调整、复工复产方案制定提供理论参考。” 

      疫情发生以来,黄森忠教授及其合作团队,运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定期对疫情进行预测分析,为科学防范疫情提供数据支撑。近日,黄教授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彭志行副教授、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靳祯教授在《中国科学》杂志在线发表了研究成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控制策略研究:效率评估及建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流行趋势进行了研判,对疾控策略的效率进行了评估,并将相应的建议提供给国家及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同时,根据我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和国外部分国家较快增长的基本态势,研究团队正积极开展国外疫情预测,力争为国际战“疫”贡献南开智慧。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学院周永道教授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医学中心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的Jianghu Dong助理教授,利用武汉市部分人群的抽样调查,预估武汉市感染人群的总体数量,在美国医学论文预印平台medRxiv发表《武汉市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统计推断》一文,为武汉疫情有效防范提供理论数据参考。 财新网、今日头条相继给予报道。

      同时,来自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的NKDACS数据可视化项目小组成员陈笑洋、张宸玥、王玉珏、刘城昕、马佳明、王佳润等同学,在学院青年教师徐铣明博士的带领下,积极协助黄森忠教授团队,通过建立网页, 数据可视化等形式公布预测数据,帮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疫情的发展动态,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学院相关研究得到了学校领导及科研部的有力指导与大力支持。此次新冠疫情爆发后,学校立即组织成立了多个相关研究课题组,并拨付应急研究专项资金,协调相关部门,为战胜此次新冠疫情提供南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