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院同行者”学生成长助力计划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0-05-06浏览次数:268

   为深入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教师、校友、企业在学生育人工作当中的积极作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全面启动“统院同行者”学生成长助力计划,以“同行者”的角度,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学生成长发展。

   5月5日上午,系列讲座第一讲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准时开讲。该场讲座特别邀请到学院周永道教授带来名为“统计学在新冠肺炎中的应用”的主题讲座。共吸引校内外230多名师生参加。

   讲座中,周永道老师从新冠肺炎现况,描述性统计,统计推断和防护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新冠肺炎现况方面,周老师详细介绍了几类冠状病毒及其死亡率;通过模拟演示动画的方式说明了新冠病毒传播之快,之远,之长的特点;同时强调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和飞沫传播,并提醒大家出行时佩戴好口罩。

随后,他为同学们介绍了描述性统计的基本知识,并与当下疫情实际情况结合,详细讲解了描述性统计的多样性及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作用。就统计推断方面,周老师通过七个角度来阐述统计学在新冠肺炎中的应用,包括感染人数估计、死亡人数估计、感染率估计、社交距离政策效果、溯源、新药研发以及新冠的其他问题。

与此同时,周永道老师结合即将开展的毕业生返校工作,也贴心地为即将返校的同学们和继续在家学习的同学们提出了几点防护建议,提醒同学们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要做好防护,保持身体健康。

会议最后,周永道老师就参加讲座的各校老师与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