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世界秩序”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322

5月16日,“统院同行者”学生成长助力计划特别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阎学通,为院内师生带来题为“疫情后的世界秩序”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王兆军主持,共吸引了24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

整场讲座中,阎学通教授从国际秩序的定义、疫情前国际秩序的变化趋势、疫情对大国关系的具体影响、对国际社会思潮的影响、对全球领导的影响等多方面进行了观点阐述。他指出,国际秩序是以行为体以非暴力方式解决利益冲突的状态,与国际体系略有不同。疫情前国际秩序的变化趋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西方价值观的合法性在弱化、国际规范在实践中出现新变化以及国际制度安排正在经历调整,而疫情的出现更加强化了这种趋势的变化,但并非改变变化趋势。

随后,阎教授阐述了疫情对大国关系、国际社会思潮、全球领导、中国际秩序的影响。他提到,疫情的出现加剧了中美战略对抗,各个大国在中美之间产生了对冲政策;除此之外,疫情的出现也同时加快了自由主义价值观的衰落,强化了主权规范的观念,加剧了人们对全球化的反感,使得意识形态分歧影响力下降。在谈到对全球领导和国际秩序的影响时,他认为,实力、意愿、关系是全球领导的重要条件,而行为体、国际规范、制度安排则是国际秩序的重要因素,当前东亚国家抗疫的成功,使东亚加快成为世界中心,儒家文化和实力地位同时上升。此外,阎教授从控制人口变量、控制制度变量、控制变量的比较观察三个方面对各个国家的疫情数据进行了比较。他总结到,这次的疫情只是显微镜,对世界形势只起到强化的作用,而没有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讲座最后,阎学通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悉,为不断深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深化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全面提升综合素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于本年度特别举办“统院同行者”学生成长助力计划系列讲座,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专业教师、优秀校友、在校朋辈,多角度进行经验分享,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