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辈帮扶”主题讲座—新老生交流分享会顺利开展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0-09-23浏览次数:494

为了让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更快地适应大学节奏,我院在93日下午开展同辈帮扶主题讲座新老生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周楚凡、王潇怡、任欣怡三位同学,从大学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等多方面内容,解答新生的疑问。

周楚凡同学主要从食、购、学三个方面介绍了大学生活,根据自身经验分享了各个食堂超市和购物中心的特点以及校内教学楼图书馆的情况并针对新生常见问题做出简要回答。

王潇怡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的学习生活。她谈到,相比于高中的学习,大学的学习更加需要自主性,需要自己去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和节奏。她认为,在大学学习中需要学会自主学习和自律。课前预习、上课听讲和课后复习都很重要。她还为新生们推荐了一些专业课的参考书目,并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关于学习生活的小建议:要平衡学习与生活,放平心态,保持动力,学会适当放松。

任欣怡同学分别从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学习方面,她认为大学的知识点比高中多,学会自主学习是十分重要的。并且学习不应该只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要广泛的学习。在生活方面,她提出大学的生活更加自由、丰富多彩,但是也要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身体健康。在学生工作方面,她认为参加学生工作要适度。在参加学生工作时,要合理安排时间,选择擅长或感兴趣的工作。要注意分工合作,学会向他人寻求帮助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并且在学生工作中也要培养自学能力,在工作中接触到新事物的时候,要有学习的意识,这对今后的工作会有益处。期间她还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在谈到寒暑假该如何利用的时候,她认为应该平衡好心态,在学习和玩之间找到平衡点。并且尽量能开发一些新的技能或者兴趣爱好来丰富自己。在谈到社团或者学生会参加几个比较合适的时候。她认为要量力而行,不宜过多。在一段时间后,应该保留一到两个稳定的学生工作,这样专注的负责一到两个学生工作更有助于提升自己的能力。

三位同学的讲述,让新生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南开的大学生活,也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各位新生们能更好的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更快地融入到南开的这个大家庭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