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耀东教授为学院师生作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闫旭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4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1029日下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邀请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陈耀东为学院师生围绕将于202111起施行的民法典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总支书记邹玉洁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学习。

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陈耀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民法典: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报告内容从民法典的地位与重要意义、民法典高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旗、民法典是一部保护民事权利的法典以及民法典中需要关注的问题四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了全面阐述,并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展示了这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其各编内容与每位师生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方面息息相关。

通过本次专题报告,帮助学院师生更加深入领会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报告最后,党总支书记邹玉洁进行总结,勉励师生进一步学习民法典,准确理解、把握好民法典,不断提升法律意识和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