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艾明要校友做客“统院同行者”系列讲座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457

1212日下午,我校校友、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艾明要做客“统院同行者”系列讲座,与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学院副院长刘民千教授出席此次讲座,并为艾明要颁发“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学科育人宣讲团专家”聘书。


艾明要表示,自己对南开有非常特殊的感情,回到南开感觉很亲切。他从个人的研究生时代讲起,研会主席的工作经历促使他选择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河南省统计局。在统计局工作时他在研究生导师的鼓励下整理文章、发表论文,不断反思,努力寻找自己的定位。

在工作了九年后,他选择考取南开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他提到,南开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那个时候孩子虽然很小,但是只要家里没有特殊情况就很少回家,努力研究学术,最后顺利毕业,并通过仅有的一个博士后名额进入北京大学继续深造。一年后,他选择以讲师身份留在北大,6年后成为北京大学教授。他说,我们做学问要做真的学问,做对得起国家的学问,把学问做好做深,做对国家、对社会有利的事。正是他的这份责任与坚持,一步步鼓励他从一名优秀的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围绕自身感兴趣的话题与艾教授进行了充分详实的交流。

据悉,学院将依托学科资源,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优秀校友组建“学科育人宣讲团”,通过专题讲座、学术讨论班、现场教学等多样方式,全面做好统计学子的教育引领,助力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