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大事记(2019年)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770

1月

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院长马志明研究员参加2018 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班“传承家国情怀,践行报国之志”主题班会,畅谈家国情怀,激发学子报国之志。

16日,张建涛从人事处调入我院。

19-20日,学院从原附中教学楼整体搬迁至范孙楼。

21日,张艺赢博士来我院报到。


2月

18日,曹雪涛校长巡视学院,检查新学期工作准备情况、学生返校注册情况、教师干部到岗情况,了解学院改革发展态势,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向返校工作学习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问候。

19日,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党政领 导班子成员、教代会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和骨干师生参加了座谈会。

21日,薛楷杰博士来我院报到。


3月

7日,学院师生到二主楼参观“爱国奋斗  公能日新”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 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悟南开爱国初心、报国使命、为国担当的情怀。

11日,学校教代会、工会批复,学院教代会主席  周永道;工会主席  林淑艳;工会委员  张建涛。

本月,教育部办公厅转发 2018 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经国务院批准,我院刘民千教授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4月

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加安与我院学生座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潜心向学,勇攀高峰。

11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为我院师生 作“弘扬传承南开百年传统  做新时代的爱国者奋斗者”主题报告,即学院2019 年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第一讲。

13日,我院举办“杰出校友面对面”活动,邀请涌现科技总裁周海冰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邢怡校友与在校学生交流南开精神、大学规划与未来发展。两位校友受聘为南开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南开大学学生职业发展导师。

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江松做客我院“潜心向学,勇攀高峰”主题教育活动,与同学们交流科学计算的含义与应用,以及在统计与大数据方面的应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向宇研究员、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唐梓洲教授一同出席。


5月

23日,学院召开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增补李忠华、王磊、杨建峰同志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委员。


6月

4日,举行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才建设基金捐赠仪式,陈金城、陈乔琪伉俪捐资1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人才建设基金,用于支持学院人才引进及教学科研工作。南开大学副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常务副理事长朱光磊出席仪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原校长、南开校友总会名誉理事长侯自新,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原院长沈世镒教授等一同参加捐赠仪式。

4日,学校发文成立共青团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委员会。(南团发〔2019〕8 号)

13-16日,学院举办“ 2019 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17日,学校发文任命刘民千教授和邹长亮教授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南发字〔2019〕58 号)

18-21日,我院师生30 余人前往吉林大学,开展以“学习黄大年精神”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深入地了解黄大年的事迹,学习黄大年的爱国精神。

25日,学院执行院长、书记王兆军,副书记、副院长任子雄一行赴宁夏固原一中,开展南开书屋揭牌仪式暨恩来精神宣讲会。

26日,学院党总支委员会获中共南开大学委员会同意增补委员批复。


7月

1日,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国际统计学界最高奖—— COPSS 奖获得者林希虹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做了题为“Analysis of Massive Health Data from Genome,  Exposome and Phenom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学术报告。校长曹雪涛为林希虹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人主持报告。

1-4日,2019 泛华统计协会中国会议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统计学的 理论和应用”,有来自 10 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统计界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士 50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包括了 2个大会特邀报告、102组平行邀请报告(包 含了近 400 个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涉及高维数据、空间统计、复杂数据、生物统计、非参数统计、纵向数据、稳健统计、变量选择、试验设计、计算机试验、医学临床诊断、统计软件及应用、经济金融统计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及热点问题。

1日,雷辉博士来我院报到。

2日,解昊冉来我院报到。

3日,刘进博士来我院报到。

10-16日,学院师生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交流学习。


8月

24日,学院首次通过数学大类面向全国招生,迎来 2019 级本科新生。


9月

7日,我院 2019 级新生迎新大会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院长马志明,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王兆军,副院长刘民千、 林淑艳,部分教职工代表及 2019 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任子雄主持。

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加安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学院作题为“培养能力比传授知识更重要”的学术报告。

20日,胡刚副教授从数学科学学院调入我院。

21日,天津市医药数据分析与统计研究重点实验室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 院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被聘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院长马志明主持会议。

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信号与信息处理专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徐宗本,滴滴首席科学家、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生物统计学终身教授朱宏图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为徐宗本院士、朱宏图教授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证书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院院长马志明出席活动。

26日,邵辉博士来我院报到。


10月

12日,国际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做客“科学与南开”讲座,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作 了题为“随机矩阵与 SYK 模型”的学术报告。曹雪涛校长会见了田刚,感谢他长期以来对南开数学、统计学科的支持,希望他常来南开与师生交流,并对南开数学、统计学科的发展多提指导意见。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张伟平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学院负责人主持。

17日,在南开大学建校100 周年纪念日当天,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同时南开大学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深圳)。我院参与南开大学—牛津大学联合研究院建设。

22日,赵斯达从医学院调入我院。

25日,我院组织师生党员及入党申请人前往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参观“马克思主义在南开”主题展览及“南开大学百年体育展”。

25-26日,2019 南开概率统计论坛 — 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士陈木法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在我院作了题为“交叉研究的感悟”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为陈木法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伟平等专家学者出席报告会,学院负责人主持。


11月

2日,2019 年全国重点中学数学骨干教师南开论坛暨数学人才贯通式培养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及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敏、天津市数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尤建功,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我院副院长刘民千,广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温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近 150 名来自全国 25个省市82 所中学的负责人、教师代表共同参加。开幕式由学院负责人主持。

20日,2019 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请人名单正式批准,本年度共有296人入选。南开大学 5人入选。我院邹长亮教授入选,项目名称为“大规模数据统计推断”。

23-24日,2019 年南开大学青年统计学者论坛在我院召开,此次论坛进一步促进了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国内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


12月

5日, 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王兆军带领学院教工党支部成员前往静海一中,与静海一中第五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工作为契机,探索高校与高中在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方面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1日,王景丽博士来我院报到。

19日,陈大川博士来我院报到。

22日,我院举行2019 年元旦联欢暨新生奖学金颁奖典礼。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并希望同学们珍惜所获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砥砺自我、追求卓越,做有理想、有本领、敢担当的南开人。

23日,我院引进潘斌副教授,汪时嘉博士来我院报到。

24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了《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技 [ 2019]4号),我院刘民千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孙法省教授、我院杨建峰教授、杨金语副教授参与完成的“复杂试验设计的理论与构造”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30日,高春燕从体育部调入我院。

本月,教育部印发《教育办公厅关于2019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正式公布了全国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我院统计学本科专业获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月,学校公布 2018 年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名单,我院教师杨建峰晋升教授,王磊晋升副研究员。

本年度,积极联络教务处、招生办、数学科学学院,开展了首次本科生跨院大类招生、并在9月份完成与数学科学学院两个学院的学生分流工作、学院招收 2019 级本科生 8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