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研究院大事记(2014年)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14-12-31浏览次数:304

1、1月3日,研究院网站(http://stat.nankai.edu.cn/)正式投入使用,主要用于学院日常办公、对外宣传、招聘人才等工作。

2、2月13日,“感动校园——天津市大学生2013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应用统计专业2013级硕士研究生阙添威荣获“感动校园——天津市大学生2013年度人物”称号。

3、2月17日,研究院向迎水道校区递交我院教师开通校区教学楼门禁系统的申请,将我院教师一卡通与校区教学楼门禁系统关联,便于我院教师上班。

4、2月18日,研究院办公电脑、服务器、打印机、复印机、冰箱、微波炉等设备均已陆续购置完成;办公电话、网络已经开通;办公室各项运行筹备工作已基本结束。

5、2月20日,研究院教师办公室经过前期装修、设备购进、卫生保洁等工作,已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6、2月27日,为使我院开展教职工招聘、招生工作和召开学术会议的信息沟通更加顺畅,研究院向信息办申请公共办公邮箱,后经信息办同意,确定stat@nankai.edu.cn为我院办公邮箱。

7、3月4日,商讨决定将于4月26-27日在南开大学举办“大数据与统计学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由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天津财经大学中国经济统计研究中心、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国民核算研究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承办。

8、3月11日,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公布第十四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我院邹长亮教授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9、3月12日,赛仕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赞助我院9.2万元,用于召开“大数据与统计学研讨会”。

10、3月14日,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唐年胜教授莅临我院。

11、3月15日,武汉大学张希承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做客统计研究院。

12、3月15日,信息办、天津嘉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对我院网络建设集成工程进行验收。验收整体合格,并提交审计处审核。

13、3月26日,向学校人事处提交了《关于我院招聘教学科研岗位教师初选名单的报告》与《关于我院招收博士后初选名单的报告》,推荐中科院应届博士毕业生林存洁为教师初选人,我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博士生黄恒振为博士后初选人。

14、4月1日,天津市大数据科技专项“面向多种类型大数据的实时检测与深度分析”项目推进会在南开大学办公楼举行。会上,天津市科委李彭越总工程师与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一同为新成立的南开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所揭牌。统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兆军教授、邹长亮教授出席会议。

15、4月2日,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系邵军教授做客统计研究院。

16、4月17日,学校下发《关于杨征路等任职的通知》(南发字[2014]24号),任命我院邹长亮教授为南开大学大数据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17、4月25日,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蔡天文教授(COPSS奖获得者、Annals of Statistics主编)做客统计研究院。

18、4月25-28日,研究院举办了“大数据与统计学”研讨会,并举行统计研究院揭牌仪式。国际数学联盟前副主席、中国数学会前理事长、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和我校龚克校长、龙以明院士以及来自海内外统计学界的11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南开,研讨大数据给统计学科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19、4月,李忠华荣获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20、4月,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数学奖得主,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数学学报》主编,联邦德国《分析》杂志编辑的王元院士为我院提写院名。

21、4月,在“大数据与统计学”研讨会举办前夕,南开大学文学院刘运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崔恒建教授、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等个人或单位为我院的成立题词祝贺。

22、5月16日,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统计系主任 Dennis R. Cook教授做客统计研究院。

23、5月21日,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何书元教授(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做客统计研究院。

24、5月22日,研究院与数学学院一起向学校人事处提交“关于数学学院10位老师申请调入统计研究院的请示”。泰达学院任子雄向学校人事处申请调入统计研究院。

26、5月24日,刘民千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刘海燕获2014年“京津地区青年概率统计会议宝洁优秀论文奖”。

27、5月,邹长亮教授荣获天津市第十二届青年科技奖。

28、5月,我院教师指导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3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应用统计专业7名硕士生、统计学专业50名本科生圆满完成各项答辩,并于6月份顺利毕业。

29、5月,刘民千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琳通过评审,获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格,并于9月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

30、6月6日,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胡飞芳教授做客统计研究院。

31、6月18日,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系主任、FrederickL.Moore'18冠名金融讲座教授、COPSS总统奖获得者范剑青教授做客统计研究院。

32、6月1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周晓方访问我院。

33、7月17日上午,办公室任子雄拜访数学学院原党支部书记、南开统计系51级校友郭士桐,了解我校统计学专业发展历史概况。

34、7月29日,东北师范大学应届博士毕业生郭兵申请我院博士后。

35、7月,刘民千教授获南开大学第六届“良师益友”提名奖。

36、8月,王兆军教授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

37、8月,刘民千教授指导的成果荣获第一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优秀成果奖。

38、8月,我院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王兆军教授主持,成员:刘卫东、杨征路、刘民千)、面上项目(杨建峰副教授主持)、青年基金项目(杨金语博士主持)各1项,资助经费总计367万元。

39、9月5日,向学校上报“关于新校区启用后统计研究院办公用房的申请”。9月16日,许京军副校长阅示,孙广平副校长批示建议在新校区搬迁后,八里台校区资源整合时统筹考虑。

40、9月19日,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与平安银行天津分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橙e平台”网络金融项目推广大会在天津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举行。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统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兆军与平安银行天津分行网络金融部负责人签属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平安银行天津分行负责人共同启动“橙e平台”网络金融合作水晶球。

41、9月26日,加拿大首席科学家、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杨恩辉访问我院。

42、9月27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知名校友杨恩辉访问我校,校长龚克在办公楼会见了客人。

43、9月,2014级统计学专业4名博士新生和8名硕士新生来校报到,开始进一步深造。

44、10月12日,向学校人事处提交“南开大学科级管理人员任用表”,申请任命任子雄为统计研究院行政办公室主任。10月22日,人事处下发关于在统计研究院设立科级机构及任子雄任职的通知(南人发[2014]15号),决定在统计研究院设立行政办公室,任命任子雄为统计研究院行政办公室主任。

45、10月16日,“南开大学-IBM大数据及分析技术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在省身楼报告厅举行,校长龚克出席。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管连等出席,我院刘民千教授参加会议。

46、10月17-21日,第十届全国概率统计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王兆军教授做了大会邀请报告,杨建峰副教授做了统计邀请报告。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的换届代表大会和《应用概率统计》期刊的编委会换届会议,刘民千教授、邹长亮教授当选为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刘民千教授当选为《应用概率统计》第八届编委会编委。

47、10月29日-11月1日,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中国数学会均匀设计分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4全国试验设计及其应用研讨会”在河南新乡召开。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兆军教授代表总会致辞并做了大会特邀报告。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试验设计分会的换届代表大会,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民千教授代表第八届理事会做了工作总结。王兆军教授、刘民千教授、杨建峰副教授当选为分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刘民千教授当选新一届副理事长,杨建峰副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副秘书长。

48、10月,邹长亮当选国际统计学会(ISI)推选会员(Elected Member)。

49、11月7-9日,2014南开统计论坛-中青年学者会议在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举行。会议由我院主办,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和我院共同承办,会议得到教育部高校数学中心、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资助。副院长王兆军教授担任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有来自明尼苏达大学、普渡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等20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其中10位代表在会议上作了学术报告。

50、12月29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张彦春教授来访我院。

51、12月,王兆军、邹长亮、李忠华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52、12月,邹长亮受邀任美国质量学会出版的《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的编委,任期自2015年始至2018年。

53、本年度,邹长亮教授入选天津市首批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

54、王兆军教授入选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统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