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中的数学建模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541

4月1日下午,学院荣幸地邀请到了天津工业大学教授汪晓银老师为大家介绍数学建模的有关知识。


 汪老师通过创设基金管理和接力赛人员安排两个情境,介绍了组合优化的重要性,并引出了数学模型和数学建模的概念。

 数学模型(Mathematical Model)是指对于一个现实对象,为了一个特定目的,根据其内在规律,做出必要的简化假设,运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得到的一个数学结构,简单来说就是现实对象的数学表现形式。

数学建模(Mathematical Modeling)则指建立数学模型的全过程,包括表述、求解、解释、检验等。

数学建模包含三大要素,一是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问题,即数学模型;二是将数学问题进行求解,即模型计算;三是运用得出的结论去解决实际问题,探索奥秘发现真理,即模型应用。
      汪老师通过讲述历史名人和他的几个学生的故事告诉同学们:数学建模是一种工具,也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责任。在数学建模的学习过程中,我们收获的不只是知识,更有团队协作能力、崇尚科学的态度和思维方式等,这些将使我们受益终生。
      对于学习建模,汪老师从学习软件、教学课程和基本知识三个方面给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
      汪老师还为大家推荐了一些好的学习网站并建议大家多浏览学习一些高校建模网、软件下载网站、大型论坛等。

最后,汪老师总结了一些含金量较高的、实用的数学建模比赛,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CUMCM)、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数学建模邀请赛(MathorCup)、华数杯(可以视为国赛前的演练赛)、数学中国挑战赛、五一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