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多项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556



近期开展的多项学科竞赛中,我院青年学子勤奋刻苦,自强不息,凭借较高的专业素养与团队合作精神取得了优异成绩。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2021年美赛 


 


部分获奖证书展示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21年4月23日,2021年美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根据不完全统计,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共有11组同学参与此次竞赛,所有小组均成功参赛,同时有1组特等奖提名(Finalist),1组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s)以及2组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s)。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2021年,全球22个国家1641所学校总计26112支队伍参与了今年的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2018级本科生柏亦坚、刘霁萱同学和金融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一组斩获F奖(特等奖提名),该奖项在2021年的获奖率仅为2%。

“关于这次美赛经历,我想感谢自己的队友们和指导老师胡刚教授,这个结果是我们所有人一起努力的结果,”组长柏亦坚同学说道,“在比赛期间为了更加充分的合作,我们打乱了美赛传统的写作位、编程位和建模位的职能分配,而是按照个人擅长分配任务。除了我们的知识储备外,我相信这种合作方式也是我们能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在此次美赛中,柏亦坚一组选择了C题(对美国出现的亚洲大黄蜂报告合理分配有限的政府调查资源),他们通过利用报告中给出的文字信息和图像信息训练两种分类器,并按不同权重合并两种分类器结果得到每一份报告的分类概率,最后综合多方因素得到优先度排序,同时给出相关策略。

同时,我院2019级本科生何好同学和两位经济学院的队友一起斩获M奖(一等奖),2021年该奖项的获奖率仅为7%。谈及感想,何好认为:“虽然比赛过程中非常辛苦,但是最后幸运地获得了令我和队友们都满意的成绩。挑战‘不可能’并取得成功,对我来说是一次极其难忘的经历。”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2021417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于武汉大学举行,这也象征着第十一届数学竞赛的圆满结束。在此次竞赛中,我院共有11位同学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包含2个数学专业A组省级二等奖,6个非数学专业组省级一等奖,3个非数学专业组省级三等奖。其中,我院2018级本科生刘霁萱同学入围决赛,并在一番激烈的较量后取得了非数学专业组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是由中国数学学会主办、面向本科学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旨在促进我国高等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数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竞赛分为赛区初赛和全国决赛两个阶段。第十一届决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赛区204所高校的605名学生入围,最终仅选出120名同学授予一等奖,而刘霁萱同学便是其中之一。

在采访的过程中,刘霁萱同学对此次入围决赛并斩获一等奖感到喜悦,同时她也寄语学弟学妹:“很开心能在此次比赛中取得一等奖的成绩。在刚开始复习基础课时也许会很困难,但在一次次的温习中也会有很多新的感悟。数分(数学分析)和高代(高等代数)是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夯实基础,提升自我,在今年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暂定于2021515日在吉林大学举行。此前在20201128日于天津工业大学举行的天津赛区初赛中,我院学子表现优异,共有26位同学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包含1个数学专业A组省级二等奖,4个数学专业A组省级三等奖,10个非数学专业组省级一等奖,1个非数学专业组省级二等奖,10个非数学专业组省级三等奖。其中我院19级本科生胡宇晨同学以初赛84分的成绩入围非数学专业组决赛,排名南开大学第一,天津市第三。

作为大二转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转专业生,胡宇晨认真学习基础课程,巩固理论知识,最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优秀成果。

 “非数学类的初赛题和我们的数学分析试题十分接近,胡宇晨介绍自己的一些经验,虽然卷子更侧重于计算和一些基本定理的应用,但只有巩固好最基础的知识,才能更好地理解和应用,不管是在竞赛中还是在专业课学习中都是如此。

5月中旬,胡宇晨将前往吉林大学和全国的佼佼者进行比拼,也让我们预祝他能够取得圆满的好成绩。


再次祝贺获奖的同学们!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在接下来的比赛以及未来的学习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