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课程思政交流会暨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闫旭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601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教学,513下午,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课程思政交流展示暨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活动特别邀请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与统计科学研究院院长纪宏参加并作专题辅导报告,为教师们启发思路。刘民千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第一部分,张巧真、雷辉、刘进以及王景丽四位青年教师分别进行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展示。张巧真老师讲述了“市长公开电话”案例,结合民生热点问题,融入思政元素;雷辉老师以高代习题课的第一课为例,结合南开统计历史展开讲解;刘进老师在时间序列分析教学中结合优秀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王景丽老师对学生喜爱的电视剧进行文本分析,展现文本语言中体现的家国情怀。纪宏教授、王兆军教授逐一进行详细的点评指导,启发教师进一步深挖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有机结合。

会议第二部分,纪宏教授进行课程思政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主题《我所认识的统计学课程思政》。纪宏教授通过生动形象的事例阐明课程思政的重要性。随后提出统计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切入点,即课程建设应主要把握“基础性”和“前沿性”;思政建设应把握“人生的格局”和“科学精神”。细化到每一门统计学专业课程,指出“统计学课程可以门门思政”。同时,纪宏教授强调统计学的课程思政不仅在课堂,应“走向社会、经济、科技的主战场”。报告最后,纪宏教授指出课程思政的思维是科学创新,追求科学精神;课程思政的本质是立德树人,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

此次活动,对学院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政元素有了进一步启发。教师表示听完报告对在课堂教学中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及创新意识有了进一步思考,也对具体的统计学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有了进一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