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9级本科生专业分流讲解会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311

(通讯员唐帅)5月14号上午,学院针对前期学生们反馈的专业分流问题,召开了专场讲解会,学院副院长刘民千,专业教师周永道、胡刚、李忠华,全体2019级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交流。

首先,周永道老师围绕统计学专业进行了介绍。他从南开统计发展历程讲起,阐述了南开统计光荣的历史,并指出,进入大数据时代,统计的研究对象从小量样本、高维数据拓展到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领域支撑,统计学将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他讲到,目前,统计学专业的培养计划就是要培养研究型人才,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在具有了一定的理论和经验之后,在各种领域中广泛应用,但是,也不排除在学习了一定的数据科学之后,也能来到理论性的研究。未来,统计专业的同学将会进入到统计学专业硕士以及博士深入学习,而数据科学的同学将会向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的目标来靠拢,因为鉴于本科毕业,在某种意义上,还需要更多的学习才能站在更高的起点上。



随后,周永道老师还对于近几年的南开统计毕业生质量和去向进行了详述,指明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前景。最后他总结道:“昨天已成历史,明天却未知,今天是礼物,‘present’意为礼物和当下,言下之意,希望大家把握好今天。”

接下来,胡刚老师介绍了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他指出,数据科学专业是对数学、统计和计算机的综合,秉承服务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围绕“强化既有优势、促进学科交叉、培育学科增长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总体目标,坚持“厚基础、重创新”的培养理念,着眼数据科学发展趋势,充分体现多学科交叉和融合的特点。进入到大数据时代,经济,信息,生物等领域对数据科学都有着极强的需求,给予了数据科学很好的实践空间,并且,数据科学专业具有综合性,复合型,应用型,强调实际数据处理和分析,区别于统计学专业,数据科学需要同学们培养很好的动手能力。之后,胡老师又介绍了数据科学的专业课程设置,包含了统计、数学专业课程、计算机相应课程以及经济,生物,和商学等相关课程。



讲解会最后,刘民千老师对于2019级专业分流工作进行了说明,总结了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优势和特色,并对学院本科生培养体系和现有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