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强国 中国有我”学术沙龙南开举行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962

      6月11日,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我与学术大咖面对面之数据强国、中国有我”主题学术沙龙举行。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中央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东北财经大学原校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组统计学召集人邱东,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原成员肖红叶应邀出席。

      会前,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会见许宪春一行。

      沙龙中,三位教授分别以“数据资产统计与核算问题研究”“数据强国 中国有我”“数据要素”为主题展开座谈分享。许宪春着重对大数据时代的经济发展和数据的重要作用、数据的概念及生产属性、数据的特征等内容进行演讲与说明。邱东畅谈了自己对于“中国有我”以及“数据强国”的理解,并对个人的发展、国家的发展、世界格局的变化以及资本的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说明,强调应用研究和经济统计研究的重要意义。肖红叶对数据要素概念进行阐述,并强调“数据强国”任重而道远,数据技术必要但不充分,而数据要素生产力推进机制为“中国有我”定位选择提供了巨大空间。

      最后,在场师生围绕三位教授的分享主题与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

      沙龙由南开大学统计研究院院长邹长亮主持,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为三位教授颁发“南开大学统计学学科育人导师”聘书。来自南开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的师生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