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科育人主题项目启动 马志明院士谈“大哉数学之为用”

发布者:王晓雅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734

10月16日,南开大学统计学科育人主题项目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在启动仪式上以“大哉数学之为用”为题作主旨报告。

马志明说,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的发展,已将其提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的大数据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国家对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的人才也产生了迫切需求,对高校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国家大数据战略有效落地,推动数据强国建设,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以此为契机,启动统计学科育人主题项目,做到完善育人机制,融合一二课堂,提升学生素养,培育统计与数据科学人才,引领学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产出具有影响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实现学科育人和学科水平双提升。

    会上,马志明以“大哉数学之为用”为题作统计学科育人主题项目启动仪式主旨报告。大哉数学之为用”由华罗庚先生在1959年提出人类现代文明的发展愈加验证了华老的至理名言在报告中以华为公司任正非先生对中国芯片发展的看法以及与华为战略研究院的合作经历为例,说明数学以及应用数学在当前产业界的重要作用,并指出数学是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基础是华为实现技术领先的基石期间,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学、科研、参会以及与世界各国数学家合作的经历,以讲解数学之为用马志明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述信息通信与数学的相关知识通过讲解谷歌搜索引擎底层原理与数学理论的联系、Gale-Shapley算法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深入浅出解释了数学在现代文明中的作用。报告最后,马志明深刻指出,纯数学领域是应用数学、统计学乃至其他学科的基石,为此,同学们要打好理论基础,在未来的工作与科研中学以致用,创造出更多成果。

马志明院士我校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共同启动南开大学统计学科育人主题项目。校团委有关负责人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学工部负责人表示,南开大学要推进更高质量的五育融合,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引领学生树立爱国、报国的志向,有开拓创新的视野,有突破跨越的勇气,有敢为人先的担当,有实干苦干的精神。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对全国各高校的指示讲到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育高水平复合人才。

  由天津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天津市现场统计研究会、南开大学与北京聚源锐思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天津市“锐思杯”建模大赛颁奖暨第三届启动同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