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者:闫旭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772



为进一步强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增强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学院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高水平专家学者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310日由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教授为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以《南开统计课程思政元素》为题,王兆军教授从学校、学科、课程三个层面深入挖掘具有南开特色、统计学科特色、统计课程特色的思政元素,并进行生动的分享。

讲解内容中,从张伯苓校长创办南开的初心到南开“爱国三问”,从《东北地理教本》教材编撰到提出办“土货的南开”,深刻体现了南开爱国、“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深厚家国情怀。从R.A.Fisher的潜心钻研精神、马克思对K.Pearson的深刻影响到许宝、何廉、胡国定等老先生在培育优秀人才等方面的卓越贡献,展现了统计学科领域丰富的思政元素。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联系到抽样调查,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联系到Bayes统计方法,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联系到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创新思维,进一步启发了教师们在统计学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的思路。

分享结束后,参会教师积极发表了对本次讲座的感想和建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提出全体教师要把课程思政建设与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学习、提升本领,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本次专题讲座为学院教师挖掘和融合学校、学科、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提供了新思路新启发,进一步调动了教师课程思政积极性。据悉,学院将持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过加强培训和研讨、开展竞赛评比等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