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发布者:张建涛发布时间:2022-06-01浏览次数:1092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提质提量,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于519日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赛。本次赛由学院副院长刘民千教授主持,邀请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张伟刚教授和数学科学学院邓少强教授担任评委。

 

比赛展示环节,参赛教师在介绍课程思政整体设计思路的基础上,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教学内容展开现场教学演示。

 

李忠华以数列极限的定义为例,展示了如何在《数学分析》课程中树立起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严谨思维和辩证思维。

 

刘彦阐述了《最优化计算方法》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即围绕课程知识点,将中国传统文化、科学家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引导学生将优化的思想应用于人生各阶段的规划和奋斗之中。

 

潘斌通过对《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中支持向量机算法的介绍,在讲解知识点的同时,融入时间规划、穷则思变、严于律己等思政元素,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汪时嘉、王景丽均在授专业课程知识的同时,结合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进行解读,以此来激发学生求知欲和爱国热情。

 

王磊则以动态清零政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为例,介绍了因果推断模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同时他借助问卷调查的结果说明了课程思政的效果,即在保证学生掌握统计建模分析方法的基础上,有效激发其学习兴趣,提高其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和理性对待问题的能力。

 

杨建峰运用南开元素——新开湖底的曲度检测来培养学生归纳总结及统计推断的科学素养,鼓励学生了解我国当前所处环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杨金语则通过对均匀设计提出背景的讲解,指出科学研究要紧密契合国家需求,并结合盲人摸象的图片告诉学生,要在生活中整合各方面信息,综合考虑问题,不要下片面的定论。

 

随后,三位评委依次点评。张伟刚教授表示本次赛让他收获很多,他在肯定我院教师课程思政上下的功夫深的同时,也提出了在教学设计、专业语言等方面的针对性建议。邓少强教授指出课程思政元素要有机地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中,更为生动的语言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李川勇处长指出要从课程大纲设计开始,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入教学之中,达到课程育人的目的,杜绝贴标签和硬融入现象。她强调,无论是一流课程,还是课程思政,关键都在于育人,要做一合格的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育好学生。

通过评委现场打分,最终王磊、杨建峰老师获得一等奖,李忠华、潘斌、汪时嘉老师获得二等奖,刘彦、王景丽、杨金语老师获得优秀奖。本次课程思政教学赛,展示了我院教师的教学能力与专业素养以及在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方面的积累和成果,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目的,对今后全面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