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明院士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王晓雅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419

       9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为2022级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与大数据)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深入讲解了科学、特别是数学的重要性。    

  在课程开始,马志明对大家说,数学与现代文明密切相关,它不仅是一门独立的科学,还为其他科学提供了方法和工具。数学在人类认识自然、描述自然和发现自然规律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展,数学更在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工程技术管理以及决策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个时代总的特征在很大程度上与这个时代的数学活动是密切相关的。

  马志明讲道,网络、手机、多媒体、DNA等等,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而所有这些特征的背后都蕴含着大量的数学。他向同学们分享了杨振宁曾多次讲述的故事,说明电磁波的发现源于从数学上对麦克斯韦尔方程引入电场强度。马志明提到,两位计算机科学的开创者图灵和冯·诺依曼都是著名的数学家,并介绍了在现代对数据压缩感知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一些知名的数学家,再一次说明数学与现代文明有着密切联系。

  在课堂上,马志明分享了物理学家与小波分析的故事,生动地为大家讲解现代物理数学的融合趋势,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切入点,用网页排序中数学的应用,直观阐述了数学的重要性。在谈到数学与生命科学时,马志明说,其实一直以来,不少著名统计学家都是研究生物统计的,尤其是随着DNA的发现、分子生物学的诞生,使得数学与生命科学的联系更加密切。他还结合与华为的合作,介绍了信息编码、5G、Single RAN基站等用到的数学,进一步说明数学与现代文明的密切关系。

  在马志明看来,实际需求、科学研究、好奇之心、纯思维的逻辑思考,以及对美的追求,都是促进数学发展的动力。但数学就像是冰山,水面之下是纯数学领域,水面之上的尖点才是我们可以看见的数学在其他领域的渗透和运用,因此基础数学之重要可见一斑。

  最后,马志明勉励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与大数据)的新生们,要立大志,十年磨一剑,敢于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在解决重大难题、著名猜想的过程中促进学科的发展,要以现实世界提出的各种问题做为驱动数学发展的重要动力,为推进现代文明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