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2年迎新大会暨熵控指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406

9月29日下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022年迎新大会暨熵控指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于南开大学田家炳音乐厅召开,线上同步直播。中国科学院院士、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数学系 87 级校友鲍际刚,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科学顾问、数学系 88 级校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学科负责人夏树涛等人参加典礼并发表讲话,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首席量化研究员刘鑫吉、南开大学基金会负责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负责人、学院2021级本科生、2022级硕士研究生以及全体教职工参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子雄主持会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马志明首先发表讲话,对学院朝气蓬勃的“新鲜血液”表示热烈地欢迎,祝贺新同学圆梦南开统计,并对新生寄语期望。马志明院士强调,在如今大数据时代下,国家对于统计与数据科学领域的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学院在“学科立院、人才强院、交叉互融”的办学理念指引下,聚焦人才培养,取得了不朽的成绩。马志明叮嘱新学子努力做到“顶天”、“立地”,瞄准学科前沿的同时做好研究成果的落地;强调同学们不仅要增长知识,更要增长能力;也嘱咐同学们身体健康,全面发展,学业有成。马志明院士还宣布,在校友鲍际刚先生的资助下,学院将与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熵控指数联合实验室,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随后,由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南开大学共同建设的“熵控指数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举行,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南开大学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闫彪、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鲍际刚、首席科学顾问夏树涛线上线下共同为实验室揭幕。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副院长刘民千分别为鲍际刚校友、夏树涛校友颁发南开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校外导师聘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聘书。(由于疫情,鲍际刚一行无法亲临现场,部分仪式由南开大学基金会代表代替进行。)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同学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学习知识,践行好‘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优秀校友、深圳悟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鲍际刚先生发表讲话,他回忆自己与南开园的往事,叮嘱同学们珍惜美好的学习时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人民、社会的需求紧密结合,在祖国富强之路贡献南开力量。同时,鲍际刚提到“悟空”之名,悟的是学识和思考,空意味着无限和包容,希望同学们以开放的思维面对千变万化的世界,走向星辰大海,便是联合实验室创建的初衷。

优秀校友、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计算机学科负责人夏树涛基于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前瞻视野,介绍了统计学、计算机方向等专业相关的行业发展现状,展望联合实验室在培养专业人才上能够起到的重要影响。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学院副院长林淑艳为新入职教职工颁发校徽与入职纪念品,学院党委书记邹玉洁老师为班导师颁发聘书。新入职教师代表杨洋叮嘱同学们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义,以正确视角应对学习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同时保持开放的心态、拥有健康的体魄;班导师代表耿薇叮嘱同学们怀揣足够的勇气在大学这一重要阶段去迎接人生新的洗礼,做有道德、会学习、有目标且自律坚强的人。

随后,2021级本科新生代表李沛峰、2022级研究生代表许清雅、高年级学生代表强晨峻和教师代表杨建峰依次发言,从不同视角讲述南开担当与统院使命,叮嘱新同学努力奋进,共谱华章。

会议最后,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对学院院情进行了详细介绍从统院发展、统院师生的学习工作与生活、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向在座师生提出谆谆教诲,金句频出,令人获益匪浅。

会议在悠扬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也将在新学年承载着新的使命继续迈步向前。

巍巍南开,月异日新;蓬勃统院,续写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