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解码“红色密室”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2-10-26浏览次数:71

(通讯员 黄晓敏  曹玉涵)2022年10月23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博士党支部联合班团支部共同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特色活动之“解码红色密室”主题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是学院在博士生中深化党班团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学院全体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师生在三个不同主题情境的密室解密中对体育强国、创新创业以及基层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党的历史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心得体会。

解码活动共设置三个主题,在范孙楼一楼活动室、二楼茶歇室和二楼会议室分别设置三个密室房间,分别对应体育主题的“奥运遗梦”密室、创业主题的“梦工厂”密室以及基层工作主题的“居委会”密室,从毕业生视角出发,融合不同时代背景,以不同的身份经历一段故事。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奥运遗梦”密室旨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时代背景,一位热爱体育运动的老党员爷爷回忆过去给孙子的书信作为主线来推动故事发展的。在运动、拼图、猜谜,填词等游戏中,同学们重温了包括七七事变、乒乓外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等重大事件和历史节点。同时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到的“六个坚持”进行了重点学习和领会。

“梦工厂”密室聚焦“创业”主题。故事建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时期,讲述了一个出生在中国香港的主人公深受香港回归祖国仪式的震撼,立志成为科学家报效祖国,没有按照父母的意愿从事稳定的工作而选择去创业的故事。通过游戏环节和解密环节,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和会议精神,也共同回顾了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传达了国家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的精神,也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可以在创新创业的舞台绽放青春奋斗色彩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居委会密室是以基层建设为主题,以刚进入居委会工作的应届毕业生视角,带领同学们感受一个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受到身边人影响,逐渐在基层工作建设实践中明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最终明白社区工作者的意义和价值的成长历程。在此环节中,同学们重温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伟大历史使命的内涵及其对党员、对青年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要求。通过讲述社区工作者的故事,更好地引导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带领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应该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同学们对体育强国、创新创业以及基层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党的历史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感悟。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用实干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