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喜获“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特等奖

发布者:高春燕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868

近日,由中国工业与应用学会(CSIAM)和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的2022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结果揭晓,我院2020级本科生帅佳伟、陈光正、余涧三人组成的队伍脱颖而出,获得赛事一等奖并荣获赛事全国唯一特等奖(谭永基特等奖)。(指导教师为学院副教授李忠华)

“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的延伸,由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组织。不同于竞赛,“深圳杯”题目的规模和难度都比较大,但提供的解答时间也比较长,而且允许参赛同学自由地和老师、甚至专家一起研讨。在比较长的时间里通过刻苦钻研、团队合作、充分研究,以论文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在这样的过程中,参赛同学能够进一步领会用数学建模的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和难点,即:怎样做到合理的简化假设,用什么样的好的、有效的数学方法去解决建模中提出的数学和计算问题,怎样验证所得结果的合理性和正确性,特别是怎样转化自己的成果成为能够取得一定的经济或社会效益的技术。同时,同学们也能更加具体地体会到用数学建模的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艰难性、长期性以及数学的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