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统”行宣讲团开展“重走革命道路,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活动

发布者:王晓雅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7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青年学子的责任和使命,同时充分发挥天津市的红色资源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团委特别开设“重走革命道路,传承红色基因”宣讲课程,依托学院与你“统”行宣讲团,面向全校师生开放预约。4月13日下午,第一场宣讲课程正式开讲。此次宣讲主要面向学院团干校学员及本硕博党支部书记进行。

课程讲授采取沉浸式团课体验方式进行,课程地点设置在五大道现场。主讲人将南开精神和天津历史文化相结合,以讲述张伯苓、曾延毅、顾维钧等多位爱国人士的红色故事和革命精神为主线,将五大道的红色历史刻印通过南开精神的折射,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党史、团史和天津历史相融合的学习教育平台。

宣讲中提到,张伯苓老校长创办南开系列学校的事迹和南开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爱国将领曾延毅与女儿曾常宁冒险搜集“咸水沽兵力驻扎图”和“塘沽城防图”等军事情报;中国著名造纸专家、抗日爱国知识分子杨裕民发明“苇草造纸新技术”并放弃专利权向全国推广,抗战爆发后投笔从戎;“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致力于改变中国屈辱对外关系,维护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尊严;实业家、原耀华学校校长金邦平与在日留学生发起了以民族主义为宗旨的“中国青年会”,担任天津耀华中学校长期间,改进教学及考核方法,为天津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通过本次宣讲活动,与你宣讲团带领同学们穿行于五大道历史建筑中,将南开精神和天津历史文化相结合,以建筑物为依托、时间为笔墨、红色故事为核心,回顾奋斗历程,传承革命精神,为大家带来了“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团史和天津历史学习经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增长了见闻,还备受鼓舞,感悟到了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