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宝騄:从燕园到燕园,蔡天新做客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系列讲座

发布者:王晓雅发布时间:2023-04-19浏览次数:704

近日,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诗人作家蔡天新受邀来到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作“许宝騄:从燕园到燕园”主题讲座。学院师生共八十余人参加。


蔡天新教授根据自己的亲身查访,结合史料与坊间传说,为大家讲述了与华罗庚、陈省身合称“联大三杰”的数学家许宝騄的人生经历,将这位统计学大家的故事,向师生们娓娓道来

许宝騄先生一生痴迷于数学,出身名门,壮岁留洋,受教名师,桃李天下,是一位具有追求真理,献身科学,无私奉献精神的天才数学家。许宝騄先生曾在清华大学算学系伦敦大学学院统计系和高尔顿实验室等高校学习深造,遇到众多良师益友。在西南联大建立后许宝騄回国任教,在科研和教学上均获得出色成就,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课程内容走在时代前沿,得意门生钟开莱成为20世纪后半叶美国统计学极具影响力的人物。抗战胜利后,被美国名校竞相邀请讲学,在伯克利、北卡诺莱纳等大学讲学期间,教出了以莱曼为代表的一批高徒。晚年当选首届中央研究院院士,回归北大未名湖畔,面对病痛和动乱,依然坚持科学研究,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数学领域。

许宝騄在学术生涯上的杰出成就分为三个方面:统计推断,多元统计分析和概率论。除了对定理和证明的介绍,蔡教授将许宝騄与一些当时研究相同课题的数学家相对比,着重强调了许宝騄研究成果的先进性与突破性,以及许宝騄证明方法的工整性与巧妙性。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而详实,蔡教授的讲述深入浅出内涵丰富,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这位数学家的光辉事迹和人生经历,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至此,本场讲座在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